close

除夕(農曆十二月三十日)(台語:ㄒㄧˇ ㄋㄧˊ )拜拜:

早上先打掃過家裡四周後,要將所有的枯葉等乾枯的枝葉掃掉,先貼春聯,有神像的春聯不能直接丟掉,撕下後要放到金爐裡去化掉(燒金時在燒就好)。中午11點準備開始拜拜(都排好),神明桌擺飾(準備中)

除夕拜拜01.JPG  

神明桌細項說明:

左邊,紅色外皮包內餡紅豆的紅圓與發糕(祖先前面還要放一小碗飯《約40CC深的碗》,飯要用尖尖的以及一個小小的年糕《甜的》) (上面都要插飯椿)

右邊,一株波菜(頭尾整個完整好好,含根)用紅色紙包起來跟發糕(上面要插飯椿)

除夕拜拜02.JPG 除夕拜拜03.JPG  

以上要擺設到初五早上,飯椿丟垃圾筒,食物丟掉(發霉了別吃)

神明桌上要放五色素果,糖果。

除夕拜拜04.JPG  

蛋糕要放在靠祖先那邊,如下圖的位置:

除夕拜拜05.JPG  

(上下兩圖的花瓶都先拿起來拍照用,要記得用鮮花,大朵的)

除夕拜拜06.JPG  

金紙放《壽金》(台語唸),或稱為《清()金》(台語唸)

祖先的擺設如下:

除夕拜拜07.JPG  

去菜市場買煮好的菜共計十碗就好,量不太多,買自己愛吃的菜就對了。

金紙放《九金》(數量如圖所示)

除夕拜拜08.JPG  

碗筷跟杯子十組,米酒倒三次(拜前、拜後都可以,燒金之前要完成燒()三次香及倒三次酒,每次約相隔15分鐘左右)

除夕拜拜09.JPG  

拜拜,迎神:

神明跟祖先都用三支香,先拜神明、再拜祖先,拜拜之前要先請神跟請祖先,到門口請完後,插一支香在門口旁的外爐,所以要請神跟請祖先的人要各多拿一支香,請神跟請祖先要跟祂們說清楚這是什麼日子,要邀請哪位來,準備了哪些東西,請祂們進來。

除夕拜拜10.JPG  

地基祖(地靈公,地靈婆)(只有在過年跟農曆七月半時,在廚房祭拜,感謝這一年來的照顧),於祖先跟神明拜完後,再拜,準備五碗菜、一個蛋糕、《九金》以及兩組碗筷,碗裝米酒(一樣倒三次酒,香只要拜一次即可),面朝屋內拜拜。

除夕拜拜11.JPG  

除夕拜拜12.JPG 

除夕拜拜13.JPG  

燒金:

所有的拜拜在第一次拜拜的香燒到剩下1/3時就要燒金了,神明用大金爐,祖先跟地基祖用小金爐,大金爐面對神像正中間,小金爐面對祖先牌及大門(要跟地基祖說在前面燒,請祂要到門前領取),先神明,再祖先、地基祖,燒之前放好金爐,以清水先行在金爐畫圓(劃清界線用,避免祂們拿錯錢啦)

 除夕拜拜14.JPG 

燒完後,再以桌上的水酒繞金爐畫圓,表示請祂們拿取。

 除夕拜拜15.JPG

PS1:拜拜的時間均為中午12點過後,1點就可以準備開始拜拜了,先拜地基祖,再來去佛堂準備拜神明跟祖先,大概拜完就4~5點了。

PS2:上面是99年2月13日過年的照片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strusem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